一個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譜

一個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譜

 

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楊絳先生說:一個人的品德,才是才幹的主人;而才幹,只是品德的奴僕”

方知,品德好的人,最大的特徵就是靠譜。靠譜,反映的不僅是一個人做事的態度,更是一種難得的品德修養。靠譜的人,品行端正,做事有原則有底線,絕對不會見利忘義,把你傷害。餘生,若是與這樣的人相處,踏實又安心。和這樣的人共事,讓人舒坦又放心。靠譜的人,值得我們珍惜一生!

 

靠譜的人,說話算數。

有人說:“說話靠譜,就是沒把握的事謹慎地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就別輕易承諾。”深以為然。靠譜的人,往往言而有信,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一旦許諾,必定踐行。對於超越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也會有禮貌地拒絕,三思而後行,不會隨意誇下海口。

 

《論語》中也有言:“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誠信,不僅是衡量一個人道德品質的核心,更是一個人打造輝煌人生的根基。

 

齊桓公是春秋五霸之一,九合諸侯,可以說周天子都拿他沒辦法。

魯莊公與其過交戰,曹沫為將,結果連敗三仗,魯莊公不得不割地求和,齊桓公答應與魯國停戰會盟。可是在會盟之上,曹沫突然拿出匕首抵住齊桓公,要齊桓公返還魯國,因戰敗答應割讓給齊國的土地,齊桓公答應歸還。

 

事後,齊桓公並沒有因為曹沫採取不正當方式要回土地而背約,真的把魯國割讓的土地還給了魯國。其實以齊桓公的力量,曹沫以此卑鄙手段索取的土地,完全可以不給他,可齊桓公講誠信,如約交還了土地。齊桓公能夠成為五霸之首,絕非偶然。說話算數,才會招人待見;若是言而無信,只會惹人厭煩。

 

特別認同馮玉祥說的一句話:“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人活一世,誠信為重,誠以修身,信以立業,做人不僅要務實,更要言而有信,說靠譜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不騙人,不欺人,一言九鼎,說話算話。再窮,也不去坑蒙拐騙;再難,也不騙人。說靠譜話,以誠信立一生。

 

 

 

靠譜的人,事事有交代。

知乎上曾有一個熱門問題:對一個人最高的評價是什麼?

有個高贊回答是:靠譜,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歸根結底就是四個字:辦事靠譜。

 

李嘉誠先生曾說:

做事要找靠譜的人,聰明的人只能聊聊。”的確是這樣,因為辦事不靠譜的人,做起事來,吊兒郎當,只會耍嘴皮子功夫,從不會落實到實際行動上。與這樣的人合作,只會讓你蒙受不必要的損失。與這樣的人交往,實則是對時間,生命的極大浪費。而辦事靠譜的人,有能力,有擔當,不拖別人的後腿,與之相交,省心又省力。人活著本就不易,千萬不要被辦事不靠譜的人,拖垮自己的人生。同時也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有擔當,辦事靠譜的人。如此,方能贏得他人的信賴與尊重,路才會越走越寬。

 

靠譜的人,有原則。

作家池莉說:

靠譜,說起來簡單,落下去複雜,聽起來像感覺,做起來是原則。”誠然,一個靠譜的人,知道什麼有所為、有所不為,心中始終高懸明鏡,恪守自身的底線和原則。正如《孟子》中提到: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其實,一個始終堅守底線原則的,必定是一個值得信賴靠譜的人。這類人,最後往往成就的是自己。

 

曾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古時,有個叫孟信的人,被罷免官職後,家裡十分拮据,連解決溫飽都成了困難。一天,孟信外出辦事後,他家人饑餓難忍,又沒東西吃,他們便想起了家裡還有一頭病牛。於是他的家人將病牛拉去集市,隱瞞了病牛的實情,將牛賣給了別人。孟信回家知道後很是生氣,認為家是在欺騙別人。他立刻找到買主,告訴買主實情,並把錢財退還給買主。後來,孟信不賣病牛的事很快傳開了,連皇帝都聽說了。皇帝認為孟信是一個人品靠譜的人,值得為自己所用,就立刻派人召他進京,封他做了官。

 

孟信即使是身處逆境,卻依然能堅守自己的底線,這樣的人品,無疑是靠譜的,值得我們欽佩。

 

古語雲:“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深知,人人都喜歡利益,因此,在利益面前最能看清一個人的品性。《論語》中也有言:“君子喻于義,小人喻於利。”沒有原則的人,會為了利益不擇手段;而有原則的人,再難也不會去坑蒙拐騙;再苦,也不會算計利用他人,即使在利益面前,也不會違背自己的良知。

 

這樣的人,有好的品性作為根基,路一定會越走越寬,未來一定會有所建樹。

 

記得女作家三毛說過一句話:

靠譜最重要的,莫過於真誠,而且要出自內心的真誠。靠譜在社會上是無往不利的一把劍,走到哪裡都應該帶著它。”是啊,靠譜,才是一個人在社會最可貴的通行證,才是一個人屹立不倒的靠山。我們人這一輩子,為人一定要品行端正,努力做一個靠譜的人,為自己贏來尊重與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