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信,必不立,人無品,必無用

人無信,必不立,人無品,必無用

 

人生一世,際遇不同,追求各異。有人鴻鵠志遠,有人燕雀可安。但無論追求大小,我們立身行事,誠信和人品才是永恆不變的根基。

 

“天道無親,長與善人”,講誠信,人品好的人往往受到蒼天的庇佑,在波詭雲譎的世道,心懷一份坦蕩,收穫一份溫情,更享受開闊豐盛的人生。

 

.,是立足的基礎

是人賴以生存的美好品質,人與人之間依靠誠信架起溝通的橋樑,人與社會憑藉信用建立緊密的連結。

 

《論語》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做人做事,要誠信。

古時候有個商人渡河時翻了船,他大喊救命,恰巧一個漁民就在不遠的地方。

商人大聲喊道:“誰來救救我,我願意給他一百兩銀子!”

 

等漁民把商人打撈上岸,商人卻當場反悔,只給了漁民十兩銀子。

過了不久,商人的座船在河裡觸到石頭沉沒了,這次漁民沒有趕去救他只是自顧自地打魚。

 

別人問他“怎麼不去救人?

漁民只是淡淡說了句,“被他欺騙過一次還不夠,難道還要第二次自取其辱嗎?”

不講誠信勢必遭人唾棄,失信一次,就會徹底失去人心,再也追悔不及。

老祖宗告訴我們“言必信,行必果”,說出的話,許過的諾,就算千難萬險也要說到做到。

 

誠信待人,人也必誠信相待,人沒有誠信就像車輪沒有車軸,無法運轉前進。誠信不僅是一種人格魅力,更是一種核心競爭力。

誠信,是做人做事不可或缺優良品質,是一個人在社會立足的擎天柱石。

 

.,是最大的靠山

看人,人品永遠要擺在能力前面。

與其用一個人品不佳才幹出眾的小人,不如用一個才具平平卻忠厚老實的君子。

 

能力可以在實踐中提升成長,但人品有虧就像地基沒有打好的大廈,無論做出多麼顯赫的成績,早晚有一天會因為人品不好土崩瓦解,毀於一旦。

人品不好的人,能力越大就越危險。

 

秦檜為世人熟知的是他裡通外國,賣主求安,構陷一代名將岳飛,致使嶽飛枉死,中原陷落,南宋偏安。

 

曾經的秦檜也意氣風發,是宋徽宗政和五年科舉考試,前三名之一,是天下讀書人的榜樣。

 

但最後導致南宋欽徽二帝被金兵擄走的,土地和人民飽嘗外族侵略之苦的也是他。

 

一個人的能力是發動機,那麼人品就是方向盤,人品永遠比能力重要。

沒有人品掌舵,能力會變成脫韁的野馬,偏向的羽箭,決堤的江河,危險緊隨其後。

 

用人要用人品好的,交友也要交人品好的,人品不好的人一定要敬而遠之。

好的人品是楊枝甘露,潤物無聲裡,滋潤著人生的大樹。壞的人品是糜爛腐物,腐蝕它接觸過的一切,最後同歸塵土。

 

.有信則立於世,有品則行天下

古人雲:“亂世小人乘君子”,小人得志,君子受辱,小人騎在君子頭上的事,在我們這個時代屢見不鮮

 

但人有人倫,天有天理。人品不好的小人,逃不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堅守信義的君子,總會得到老天眷顧庇佑。

地獄之下還有地獄,小人之下更有小人。而我想說,人生一世,但求無愧於心就好!

 

孟子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古往今來太多仁人志士都在做著同一個選擇——誠信待人、人品優良!

誠信和人品缺一不可,擁有了這兩樣法寶,腳下路路通,人人都敬重,一生遠是非,餘生無負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