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從自身找原因

凡事從自身找原因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凡事從自身找原因,是改變命運第一法則。

一、 反思自己,才能緩和關係
 
感情出現矛盾的時候,最怕彼此都認為自己沒錯,一味指責,互相埋怨。把日子過成了怒氣沖衝,把生活過成了愁眉緊鎖。生活有時候像座山,橫看成嶺側成峰。若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既看不到對方的付出,也看不到事情的全部。就如魯迅先生所說:“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需要更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不要總盯著對方的錯處,而是多想想自己的不足;不要總看著對方的短處,而是多檢討自己的缺點。一昧挑剔別人的錯,只會把一段感情壓垮;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緩和關係。
 
二、反思自己,才能有所進步
 
一個人,只有放低自己的姿態,才能拔高自己的人生。自以為是,不是本事;常思己過,才能少錯。海涅曾說:“反省是一面鏡子,它能將我們的錯誤清清楚楚地照出來,使我們有改正的機會。” 只有善於反思自己,才能改掉錯處,有所進步。少摔跟頭,少走彎路。
 
三、 少花心思抱怨,多花時間自省
 
喜歡抱怨的人,只會一味沉浸在壞情緒當中。非但不能改善局面,還會讓自己持續沉淪。與其花心思抱怨,不如花時間自省。就如《格言聯壁》一書中所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自我反省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的錯誤,從而找到新的出口和出路。
 
四、 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改變命運第一法則。
 
俗話說:“小人無錯,君子常過。”層次低的人,總覺得錯在別人,自己沒有錯,而層次高的人,則常常反省自己的過錯。就如《孟子》所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情搞砸了,關係弄僵了,不要一味指責別人,而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善於自我反思的人,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遠。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把不足一點點地轉化為優勢,把矛盾一點點轉化為和氣。
當我們在這個世上活著,就好像是在路上行駛。道路有彎有直,你只要隨機應變就是了。但是當我們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是不是自己的駕駛操作有誤。單純去抱怨道路太曲折或是太難走,根本沒有意義!因為這些外部的客觀條件我們只能選擇接受,而無法去改變。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

五、這世界上有三件事情是毫無意義的:

1、評論別人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和你24小時生活在一起的,所以你不可能完完全全地了解另一個人的全部。當你在評論他人的長短時,還不如多多學習別人的長處,去彌補自己的短處。

2、責備他人
責備的話人人都會說,但都是馬後砲,根本無法改變事情的現狀。所以為什麼不選擇用共勉去代替責怪呢?這樣既能提高自己,也能讓別人寬心。

3、擔憂
擔憂一般只會出現在你準備不充分,或是已經無力回天的時候。如果是前者,那就好好努力去爭取,如果是後者,那就請你學會釋懷。

六、靜查己過最值得深思的十大要點:

1、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2、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厭惡的現在,是未來的你回不去的曾經。所謂白頭到老,沒什麼秘訣。只是在相愛時,存下點感動,在冷戰時,懂一些感恩。

3、事出必有因,有因必有果。不要合理化自己的過錯,將一切不順己心、不如己意之事怪罪於他人。凡事從自身找原因,是改變命運第一法則。

4、和誰都別熟得太快,不要以為剛開始話題一致,你們就是相見恨晚的知音,語言很多時候都是假的,一起經歷才是真的。

5、到底有多少人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人和人之間想要保持長久舒適的關係,靠的是共性和吸引。而不是壓迫,捆綁,奉承,和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動。

6、你現在的生活也許不是你想要的,但絕對是你自找的。世界上100%的抱怨都可以用這句話來回答。多數的錯失,是因為不堅持,不努力,不挽留,然後催眠自己說一切都是命運。

7、如果有緣,錯過了還會重來;如果無緣,相遇了也會離開。聚有聚的理由,離有離的藉口,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8、自己想要的東西,要么奮力直追,要么乾脆放棄。別總是逢人就喋喋不休的表決心或者哀怨不斷,做別人茶餘飯後的笑點。

9、脾氣這東西,發出去是秉性,收回來是功力。生活的高手,從來不會讓情緒控制自己。所謂人生就是聽不完的謊言,看不透的人心,放不下的牽掛,經歷不完的酸甜苦辣。

10、世界上,唯獨騙不了的,是自己的心,它總在你最沒提防時,暴露你的歡喜憂愁。朋友不是先來的人或者認識最久的人,而是那個來了以後再也沒有走的人。
 
凡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千萬不要碰到一點點不如意的事情,就指責他人、埋怨自己,這是不對的,而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善於自我反思的人,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遠,願與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