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人自有天相

吉人自有天相

 

《周易》: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我們總在說:吉人自有天相。命好的人,一生順風順水,連老天都偏袒他。

 

       那什麼樣的人能稱之為“吉人”呢?

 

曾國藩相人術中說,吉人通常有這幾種天相。

 

       吉人都是宅心仁厚的人。

 

      《道德經》:大道無親,常與善人。

 

宅心仁厚的人必然是充滿善意的人,他們的內心充滿質樸的善意。就像金子埋藏在沙堆裡也能發光。

 

        善良的人不會被世俗埋沒,明珠不會蒙塵。

 

 他們的利益心不重,沒有殺伐心。內心是一片溫暖又肥沃的土壤,孕育充滿溫情的春光。

 

       《易經》說:君子以厚德載物。

 

仁厚的人,他們都與人為善,很少同旁人產生爭執。善人者,人亦善之。他們的善意,同樣也會引得磁場相同的人,同他為善。

老話說,想得天助,必先助人。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世上沒有天生的福相,不吝付出善心、善意,才能收穫同等的對待。

 

        吉人是充滿智慧的人。

 

古人口中的“智慧”不是單純的知識,而是有膽識且有計謀。周瑜在臨死之前向天感歎一句:既生瑜,何生亮!

 

三國裡,周瑜和諸葛亮都是相當聰明的人,但後世提起《三國》中最出名的智者,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諸葛亮而非周瑜。

原因莫過於,諸葛亮此人不但有智謀亦兼具忠貞義膽,是人人心中真正的智者化身。

         古話說:大智若愚。被當成智者的人,同時也是愚者。

 

有一句話說得好;願你做個入世的強者,出世的智者,陽光的普通人。

 

         無論是智者還是愚者,首先都是一個普通人。

 

人生修行的道路是由聰明走向智慧的過程。當一個人將聰明用在別人身上,那便是世俗的刁鑽精明;而將聰明用在自己身上,才能稱得上是智慧。

 

         人的智慧,既要有量智,又要有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