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聯總荷畫

和合世界家園聯盟


 

 
本人王品卉很高興受聘為隆祥經濟發展基金會公益書畫家,我深深浸潤於中國傳統水墨畫寫意技法,吸納現代的藝術追求,注入中國當代水墨元素,構成了傳統又兼時代氣息的畫風,崇尚平和簡靜,悠然樸逸已有40年有餘。

 

記得20200919日參與隆祥經濟發展基金會/和合世界和平委員會(成立大會),從劉董事長所倡議的和合世界理念跟宗旨,更讓我毛塞頓開,從中悟出更深的道理,因此;有感而起以中國水墨的韻致書畫出這幅荷花四連屏於荷圖中呈水墨荷花圖案,不難看出荷圖本身就有那種和合共生的意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世間萬物,必有異同,求同存異,和衷共濟,和諧共存是我們追求的處事心態和理想。儒家貴有著共贏共生的和實生物之道。如果把四幅完全連接起來就是一幅更大氣、更完整的大作,富含著深刻的美學意蘊和清雅的人文品格,使原本平面的畫面,呈現出空靈、飄渺而深遠的意境,真可謂<祈福和合世界、宇宙星辰和共存、地球生態合共生>

 

而這作品就是以和合為題來闡述中華民族深入骨髓的處世原則和交往理念。這作品素材非常難得,荷葉、根脛長勢良好,根盤舒展、矮霸粗壯,基礎穩固,本著繁中求簡,以少勝多的立意原則,使枝幹、荷葉、荷花主次分明、相互呼應、藏露結合、张驰有度;花的顏色不追求固定格式,而是不拘一格,枝、葉佈局合理,體現虛實、聚散、疏密的關係。物我兩忘,還有那隱約看到十二隻栩栩如生、俏皮可愛的小麻雀,依附在荷葉、枝幹上,這就是荷花的靈性。荷花代表一年四季和氣生財,十二隻小麻雀代表十二個月份,回眸以待,畫的構圖有主次、有動勢、有疏密、有烘托、有呼應……達到了凝聚自然景觀的藝術境界。這就是荷花的靈性。

 

和合顧名思義是匹配、和諧、和睦。和合思想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文化內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落腳於傳統儒家與道家理想共同熔鑄的中國品格,體現為天人合一的哲學精神。也是這幅畫藝術追求的最終目標,就是把自然美、造型美、韻律美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其融為一體,達到物景交融的最高境界。

   

荷,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再合適不過了。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通過詠荷、畫荷隱寓自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懷。畫荷,通過長期的修為與錘煉所形成的筆墨個性也賦予了荷花動人的美學品格與人文境界。而王品卉的這幅荷花作品給人以臨仙境之感,空靈、清雅、飄逸,富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和美學意蘊和合精神。